陈周er

《旅者》十一 青石桥

我想,可能生我养我的大青山就是我的归宿。

  我出了鬼宅,踏上了连着村子和大青山的那座石桥。

  石桥立在这里,很久,很久。

  或许连石桥自己都记不清自己站在这里多久了,它只顾着让一个又一个的人过了,从孟县到大青山,隔着一条河,而河上只有这么一座桥。也有人乘船渡河,也有船夫,而我只觉得那是他们的路,我只是觉得我应当在这里度过。

  我听见了石桥声嘶力竭的呐喊,它的每一块青石都在呼唤。

  我踏了上去,每一步都伴随着一片青石的下落,与河水相碰发出的声音好似一声轻叹,那是一种解脱的声音,他们没有沉入水中,而是浮了起来;他们没有顺流而下,而是逆流而上,直至上到了大青山的那片瀑布之中——那是他们原本所在的地方,也是他们朝思暮想的地方。

  多少年的辛酸,他们终于可以回去了。

  那些还未落下的石头,只是继续撑着,然后在我踏过时,松手。

  他们知道,我是他们要度的最后一个人了,但他们没有因此松懈,而是更加努力地撑平了,等我踏过,去往大青山。或许先前多少的日日夜夜都是这样,他们或许累了,或许倦了,但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,忘记了自己如何,只因为这桥还有人要过。他们是桥的一部分,理所应当为桥撑起一片平地,这叫,职责。

  只有职责履行完了以后,他们才能休息。

  走完了。

  桥也散了。

  他们回到了思念的大青山,而我也该继续上路了。

  去我的结局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