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周er

《旅者》十四 少

“一个书生,一程路。

  书生背着行囊,匆匆忙忙上路去了。

他背着书箱,再带着自己的书童,一路向前去,小书童蹦蹦跳跳,书生慢慢悠悠上城去赶考。他不慌不忙,走在路上,反正再远的路,只要去走,总会到头的。

  那便走罢。

  看那天啊,看那地啊,路边的花草正秀丽万分,树窜的老高,隐了几只鸟在它的冠中歌唱。这是一条该走的路,这也是一条不该走的路。谁让这强人偏偏劫了个小娘子走这个路呢?谁让这小书童半夜睡不着要捉萤火虫呢?谁让他这小书童听见了她的哭泣呢?谁让他这书生偏要使个刀枪硬做武生呢?

  只是巧着,那装也装的有了几分模样,弄得起几分微风,耍的也是叫了个威风啊。

  书生救下了小娘子,送她回了家。再慢悠悠的,上了城,进考场,抓着笔,下笔如有神,又来个文思泉涌,行云流水。

  倒也是中了个状元名分,倒也是做的个几品官位。

  现在书生还是忘不了那个小娘子,小娘子偏是不肯见他。

  那是都得讲个门当户对,一个老大不小的官员娶个平民家的女儿哪里像个样?倒不不先说是娶个什么美若天仙的女子,那也得事哪家名门之后,毕竟也是个老大不小的官咯。

  书生又图个啥,不过是图个心意相通的良妻么。

  谁说那教条总该遵守?一直如此,那便是对的么?

  所以说啊,那书生只管爱着小娘子就完了,谁管那么多啊。”

  书生讲完了,枕边的人也睡了,书生笑了笑也躺了下来。

  他在装睡。

  一会儿,他听见了一串轻盈的笑。

  “我管。”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