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周er

《旅者》十五 壮

一柄红伞,一先生。

红伞先生又来镇上了,几乎没几个人记得红伞先生各甚姓甚,只知道他喜欢撑一把红伞,又是个教书先生,那便叫他红伞先生好了。先只是几个孩子那么叫叫之后有个小孩子在先生面前这么喊他,他也不恼,只是笑笑,之后便传开了,大家都只是顾着喊红伞先生了,逐渐都忘了先生名谁姓谁了,只记得老人在世时喊过他孟娃儿。那也就不管了,算了,只叫红伞先生吧。

先生是不会恼的。

先生的生活很简单,早晨买了菜回去,中午吃过饭午休,再到下午去书院教书,晚上若是有闲暇时,也可能会去哪家小店饮两口茶——先生是不喝酒的。师娘是个巧手,总是有些新鲜的花样儿给哪家的小娃儿拿了去了,过不了几日又有家长上门来道谢说她的小玩意是多么的精巧,也不该给自家娃儿。

还是还不回来的。先生的红伞也是师娘做的。

教书时,先生起初喜欢顺手把红伞放在桌子旁,发现孩子们都在看伞后他又不得不把伞放进储物间,白白让这些小娃子得了些玩的闲时——储物间离教室有些远。孩子们起初也会为看不见红伞而伤心,又因为有了玩的空当而开心,但他们的注意力不一会又转移到了先生抑扬顿错的音调上去了。先生的课是极有趣的,如果没课前那十几分钟读书,他们是很乐意让先生一整天上课的。

先生就这样陪着师娘一路走着。

直到那一个雪天,只剩先生一个人撑着红伞,一步一个雪印,没入了漫天飞雪之中。

镇上的孩子们再也没见过先生。

评论

热度(1)